Thursday, September 11, 2008

立场

风,欲带给人们凉爽,不可能不澜起水面的波涛。人在世上,在各种立场耸立的世上,想要讨好一方,想要跟随一方,想要遵从一方,往往得罪了另一方而不自知。就像那风儿,出于一片好意,为人们解暑散热,却不经意地让睡眠起了涟漪。它不想,但无可避免!

这社会起了个现象,人多者为尊。人们都争相追随多人拥护的立场。人多势众,还怕得罪其他小小的群体么。在好几个大城市,在一些招牌挂上漂亮图案以及抢眼字样的摊子,纵然所卖食物难吃之至,新研发的小食就像狗食一般,仍有许多人排着长长的队伍,甚至挤成一团争先恐后地购买,就好似争到了便是上等人,有品位的人。但无可否认,这些爱跟风的人最是不上流。他们生怕不服从大众的“品位”,便会被社会遗弃。这就是凡人,小小的一个人物。活在这世上,多一个少一个都没分别!

人活着,要有意义,便该有自己的立场。照着自己所想,认为自己是好的,其实不必害怕得罪了谁,去做就是了。哪怕你的立场只有少数群体支持着,却根本不必去担心受怕。清者自清,好的事终有人会明白,会接纳,甚至抛弃以往对立的立场从而向善。能够坚持自己立场的人,能够感化他人跟随自己良性的立场,便是圣人。

立场无处不在。人一日有感情,一日有知觉,一日有思想,便会有立场的存在。无论是凡人倘或是圣人,多脱不了受到立场的束缚。是人,便无法使得事情圆满。无论是只懂得跟随他人的凡人还是以自己立场让他人跟随的圣人,都无法逃脱得罪某些人的宿命。凡人因盲目追随而使人讨厌唾弃,圣人因大智大慧而惹人妒忌羡慕。无论如何,得罪了别人终究是非常危险的,不管得罪的形式如何。要在这万般立场竖立的世界上逍遥,就必须懂得如何融合各个立场,而非盲目追随总人所向,亦非死脑筋的坚持自我的立场。要取各个立场的长处,要投各个立场的好,把世间的各个立场的棱角磨滑,使之能融合一体,让世间不再存在恼人的立场,世界将会太平。能做得如此,我们已无法给予他普通的称号了,因为他已非人,而是......神!

No comments: